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9年04月24日 13:05   来源:衡水日报   

  展大儒之乡精粹文华,谱生态湖城时代新章。4月23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盛大开幕。这是衡水市首次在国家级文化场馆举办的地域文化展,也是在国博举办的全国第一个地域文化展,对衡水和国博都具有重要的开创意义和深远影响。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省政协党组成员姜德果出席开幕式。市委书记王景武致辞。中宣部副秘书长陈永刚出席。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单威宣布展览开幕。市领导王金刚、李洪林、马福华、孙世岩出席开幕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主持开幕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省社科联等单位领导,在京衡水籍老领导和各界代表,部分市驻京联络处及商务机构负责人,文化专家学者及衡水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代表等参加活动。

  王景武在致辞中说,衡水是雄安门户、大儒之乡、红色高地、教育名城、宜居福地。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上下牢牢守住稳定、发展、生态三条底线,确立了“一三五+”总体部署,坚定不移走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形成了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座生态宜居的美丽湖城正在加速崛起。我们坚持把“文化衡水”建设纳入总体工作布局,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牢牢把握文化的铸魂作用,县级融媒体建设,“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等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牢牢把握文化的聚心作用,人民群众在文化事业加快发展中提高了获得感、提振了精气神、提升了凝聚力;牢牢把握文化的融合作用,深入推进文化与产业、体育、教育、生态等融合,努力把文化建设这篇大文章做实、做活、做精,把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拉动作用发挥到极致。

  王景武说,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着华夏五千年的历史印记,是实证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国家文化客厅。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一神圣殿堂举办衡水文化展,初衷就是以“文华衡水”为切入点,为大家提供一个深入认识衡水、了解衡水的平台,大力提升衡水的开放度、知名度和美誉度,在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方面进行衡水探索,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作出衡水贡献,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景武最后说,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一如既往地关注衡水文化事业、支持衡水文化繁荣发展。希望这次文化展成为拓展衡水与各地文化交流互鉴、友好往来的纽带;希望媒体界的朋友们多推介衡水,放大展览效应;希望更多的朋友以展为媒,开启一次说走就走的衡水之行。

  据了解,“文华衡水”展览以挖掘展示衡水地域历史文化为主,分“燕赵古地·风物衡存”、“董子故里·名人辈出”、“百年衡商·名满京津”、“红色血脉·信念传承”、“民俗瑰宝·艺术之乡”、“时代新章·生态湖城”六大板块,内容涵盖历史变迁、名儒先贤、衡商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生态文化及创新发展成就等。通过考古文物、文献资料、书画作品及展板、图文、视频、投影、万花筒、3D裸眼、VR 体验、场景复原、非遗展演等多种形式,融文化性、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面向全国甚至世界,全方位、立体式展现衡水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独特区位、优美生态和崭新风貌。

  此次展览将从4月23日持续到5月22日,在国博北4展厅举办,展期一个月,面向观众免费开放。(李雅洁 董楠 王聪娜)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