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强县豆村乡以苗木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4月23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提高辖区绿化面积,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去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豆村乡按照“花的世界、树的海洋、生态休闲地、县城后花园”发展思路,加快完善乡总体规划步伐,充分调动各个层面的力量发展苗木经济,增加绿化工程完成量,为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农场大户发挥带头作用。该乡按照“集约高效、富民惠民、生态扶贫”的目标,通过推行林苗一体化模式,大力发展国槐、白蜡、海棠等十几种优质园林绿化苗木基地,其中千亩以上的种植基地8个,辖区内的红丰农场苗木面积更是超过了1万亩,是全县“最大的苗木基地”。在相关政策扶持下,该乡对苗木基地进行每亩600元的林木补贴,引导、鼓励更多的中小林业园区积极参与。此外,红旗农场千亩油菜观光园、红丰农场天然养生园、雅欣农场休闲观光园、晋民农场现代农业采摘体验园等林业园区为推动该乡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带头作用。

  引进外资参与林业建设。该乡支持和鼓励企业、个人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造林绿化。去年,保定豪阔投资集团在该乡南孙庄村投资建设了雅欣农场,该农场是一家集园林绿化设计与施工、苗木生产中心为一体的专业苗圃培育公司,也是保定豪阔投资集团旗下农林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改善当地经济较为落后的面貌,该农场因地制宜,租赁该乡土地800余亩,雇用当地村民种植经济化林木幼苗,开垦并平整土地180余亩作为该县苗圃培育示范基地。目前,该农场主要种植白蜡21000余棵、国槐9500棵、五角枫6933棵、银杏树8000棵。

  宣传鼓舞村民积极参与。该乡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开展造林绿化的重要意义,及时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全民重视绿化、支持绿化、参与绿化的浓厚氛围。同时,该乡对土地使用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因地制宜选择生态林套种经济作物的模式,实现环保促增收。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村民走上创业致富的道路,苗木销售额达到每亩每年2000元。为实现对闲散地的充分利用,该乡鼓励村民进行房前屋后、庭院绿化,按照庭院绿化覆盖率80%以上的标准,合理选择果树庭院型、林木庭院型、花卉庭院型等不同模式。该乡通过多树混交,多林木配置,打造“村边密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陈颖 孟卫力 苏小立)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