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养老照护护理员师资培训在衡水市全面开启

2019年04月22日 16:06   来源:衡水日报   

  养老照护护理员师资培训在我市全面开启

  在全省首开先河,为高品质的养老产业注入生机和活力

  开班仪式现场 杨景岩 摄

  加快养老照护护理员队伍建设,是延伸护理服务的重要内容,精准对接着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养老需求,4月12日至16日,由衡水市护理学会主办的衡水市养老照护护理员师资培训班在衡水市人民医院顺利落下帷幕。16日下午举行结业典礼,再经组织考核后,全市首批养老照护护理员培训师将可持证上岗,为加快推动医疗照护专业化、规范化的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作为河北省首次举办的养老照护护理员师资培训,河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河北省护理学会全程给予大力支持,确保培训、认证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由国家卫健委牵头,联合其他10个部委下发的《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指导意见》,强调要把护士作为护理服务业的主体和主导,共同促进护理事业发展,共同促进护理服务业发展,以更好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国战略发展服务。开展养老照护护理员师资培训,是衡水市护理学会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落地落实,赢得了广泛支持。

  童莉主持培训教学工作。 杨景岩 摄

  衡水市人民医院主管护理工作的副院长王立涛,在开幕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衡水市人民医院作为全市医疗卫生事业的龙头,作为衡水市护理学会的挂靠单位,支持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义不容辞。他说,伴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有所养”已经成为社会共同关注话题。其中,医疗照护是发展养老产业的重点。大力推动医疗照护专业化队伍建设,不仅是优质医疗资源的延伸覆盖,也是全社会深入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民生实事,更是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行动落实。由衡水市人民医院牵头组建的衡水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作为河北省首家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正在大力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地让分级诊疗惠及群众健康需求。为此,王立涛指出,在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上,全院努力先行先试,做示范,当表率。为加快衡水养老照护护理员队伍建设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就是此理念的落地生花、生动实践。

  知名专家霍春暖与学员交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护理部巡指委员、中华护理学会养老护理员首席培训专家、中华护理学会内科专委员专家、中国标准化病人教指委康复分会主任委员霍春暖应邀回到家乡,满腔热情全程为学员进行精彩讲解。她把自己在国内外开展医疗照护讲学的丰富经验,结合PPT、视频等授课手段,让大家获益匪浅。在开幕式上,霍春暖说,由专业的医疗机构来对养老机构的护理员进行培训,是“医养融合”的新思路,政府积极鼓励支持,社会需求强烈。衡水市护理学会依托衡水市人民医院的优质护理资源,率先开展养老照护护理员师资培训,走在了全国前列。她说,与一般的养老护理不同,医疗照护要求养老护理人员完成对老年人的清洁护理、饮食护理、排泄护理、睡眠护理、临床护理、生命体征观察,以及应对紧急情况操作和处理。衡水市护理学会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顺应国情,利国利民,这是衡水乃至河北护理业、养老业的一大喜事。

  知名专家刘华授课。

  当前,伴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健康中国建设稳步推进,护理服务内容和服务边界的逐步扩展,为护理学科发展,为加快护理服务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河北省护理学会理事长赵莉在开幕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她称赞说,衡水市护理学会站位新时代,在加快推动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上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形成了具有衡水创新特色的护理资源整合之路,更有效地发挥着优质护理资源的潜能和作用,促使着优质护理资源下沉,更好满足着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健康需求。赵莉勉励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把这次培训作为完善自我、提高素质、汲取经验、推进医疗照护工作的现实机遇。

  课堂实训。

  因率先在全省推动专科护理队伍建设,在全国率先在贫困村开展精准健康筛查行动,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健康大餐”,探索出了健康精准扶贫新模式,去年,衡水市护理学会理事长、衡水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童莉荣膺全国“杰出护理工作者”,成为全国60名获奖者之一,受到国家卫健委、中华护理学会主要领导接见。童莉表示,衡水市护理学会依托衡水市人民医院优质护理资源,严格遵照国家培训大纲,通过全封闭全天候的培训方式,经过课堂教学、操作实训与临床实习等,再经严格职业技能鉴定考核,为合格学员颁发资质证书。取得证书的学员,将作为河北省首批养老照护护理员岗前培训的师资,为高品质的养老产业注入生机和活力。

  认真学习。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还有来自解放军总医院、首批全军“优质护理示范病区”护士长、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刘华;来自衡水市人民医院的营养科主任、河北省康复医学会营养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晓峰,疼痛科主任、河北省疼痛学会常委、衡水市疼痛医学会主委、衡水市疼痛质控中心主任李琳,感控处处长、衡水市医院感染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主任王艳静,老年病二科护士长焦丽,急诊科副护士长于玉兰等,围绕老年健康营养、常见病护理及用药、康复护理、用药管理、慢性病健康教育等举办培训讲座,大家倍感受用。

  这次大会规格高、师资强,保定市护理学会等兄弟学会也积极前来参加;在家政服务业铸就出知名品牌的德隆、友力家政等一批知名家政服务公司组团参加,打算从事医疗照护服务工作的各界群众等,也慕名前来学习。

  兄弟护理学会积极反馈。

  基层学员交流。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