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台儿庄:大运河畔抗战名城“重生”

2019年04月17日 15: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4月17日电(记者孙晓辉)台儿庄,这座大运河畔的城市曾因黄金水道的流经而繁华一时,也曾被日军的炮火毁于一旦。近年来台儿庄古城恢复重建,同时通过挖掘丰富的运河资源,再次实现“因河而兴”,成为融运河文化和大战遗址为一城的热门旅游地。

  台儿庄形成于汉,繁荣于明清,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明清时期,这座本来名不见经传的鲁南小城,因为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聚集了大量的人流物流。

  据历史记载,明清时期,当地“跨漕渠,当南北孔道,商旅所萃”,被乾隆皇帝赐为“天下第一庄”,形成“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盛景象。

  1938年,日寇进军台儿庄,中国军队在此血战,取得空前大捷,台儿庄因此成为二战名城。但日军炮火导致台儿庄90%以上的建筑被摧毁。

  战争摧毁了这座运河小城,但它依托的大运河却还“活着”。据了解,大运河台儿庄段,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运河河段之一,相比较微山湖以北地区运河航运功能基本丧失,台儿庄段运河一直保持通航,被称为“活着的运河”。

  据介绍,现在的台儿庄古城是在原来的城区旧址上重建起来的。重建时当地按照“大战故地、运河古城、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定位,将保存下来的大战遗址、古城墙、古码头、古民居、古街巷等历史遗产科学地进行修复。

  如今漫步运河边,不时能见到古码头、古驳岸等水利设施,老街内日昇昌记、谢裕大茶行等老字号招牌林立,福建会馆、山西会馆等建筑都见证了当年城内的繁华景象。而河对岸纤夫村、草房泥墙基本保留原状。台儿庄古城设立的漕运度量衡展览馆、票号文化展馆、中国运河税史博物馆等数十处展馆,更让游客可以全方位、多层次感知古城曾经的繁荣;台儿庄古城的“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则通过招幌牌匾搜集、整理、展出,集中呈现了运河沿线的中国传统商业广告与商标文化。

  此外,台儿庄还对运河大鼓、柳琴戏、洛房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部分传统运河美食进行了系统的挖掘、还原。如今,在台儿庄古城里,每天都会有各种不同风格和类型的演出竞相上演,既有浓郁传统文化风韵的运河大鼓、柳琴戏和皮影戏,也有充满现代风情的马戏表演……

  “运河赋予了台儿庄生生不息的年轮,让它浴火重生,又一次以特有的色彩和魅力,呈现在世人面前。”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说。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