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33万株欧洲花灌木绽放甘肃瓜州戈壁荒滩

2019年04月17日 15:2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兰州4月17日电 (魏金龙 邓晓旭 祁承海)4月中旬,甘肃酒泉市瓜州县常乐村锁阳城镇戈壁农业日光温室示范园区20座新建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温室内33万株欧洲玫瑰、月季、金叶榆、红叶梨、水蜡等花灌木郁郁葱葱,即将上市,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沟壑遍布的荒滩戈壁。

  “我去年种了27亩小麦玉米苜蓿等饲草,只收入了1.6万元,上个月我从广至乡育苗基地,移栽了2棚1500株陇椒。”瓜州县常乐村文书张明江说,“常乐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90%是60岁以上老人。以前村民地里种些玉米、苜蓿、小麦等饲草,家里养一些牛羊,收入不高,现在镇上整合项目资金建起戈壁农业日光温室示范园区,引进专业合作社,发展花卉繁育。”

  瓜州县锁阳城镇党委书记张东升说“这个集花卉繁育和精品果蔬采摘为一体的示范园区通过发挥合作社‘外接市场、内联农户’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合作社负责修建、种植和销售,村集体和贫困户入股分红,带动周边农户转变种植观念,增加农民收入。”

  据了解,锁阳城镇戈壁农业日光温室示范园区计划投资2000万元,主要建设日光温室、育苗基地、蔬菜和花卉交易市场、农产品检测中心、合作社办公区、停车场等。

  “去年11月,我们农民专业合作社筹资120万元,在园区新建成的12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内种植月季、金叶榆、红叶梨、水蜡等花灌木33万株,目前长势良好,本月20号就可以出棚,满足县城玄奘大道等地绿化需要,瓜州县民丰瑞种养殖。”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王旭兵说,“其他温室五月份移栽订单流星瓜苗60天成熟,通过合作社销往东部省份。”

  “当前我们面对的最大的问题是,农户观念陈旧,对这个新兴产业不认可。”常乐村党支部书记马积平带领村主任、妇联主席、文书三人,每人2座一起租种了剩下的8座大棚,“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对温室大棚种植技术还不了解,刚开始也看不出效益,所以我们带头先种起来,到时候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了,就会加入进来”。

  “今年,计划投资800万元,新建日光温室20座,种植各类花卉育苗和反季节精品果蔬20棚。同时,完成园区二期工程场地平整、绿化等附属设施建设。”马积平表示,“今年新建的20座日光温室已经动工,每座日光温室的租金是4000元,通过园区建设,实现了村集体资源变资产、贫困户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并采取保底分红的方式确保贫困户与村集体收益。”(完)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