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周村镇精准发力引领乡村振兴“加速度”

2019年04月10日 15: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以被列入“扩权强镇”试点乡镇为契机,以激活镇域经济发展动能为抓手,通过在项目建设、乡村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领域“多点发力”,全面引领乡村振兴“加速度”。

  在“优服务”上持续用力,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该镇将培育优势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重点抓好鸿泽浩宇、德润泽化工设备2个开工项目和华族科技、和昌赛力、快乐小羊等5个待开工项目的推进力度,确保早落地、早建设、早达效,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打造东高食用菌基地、后关彩色苗木基地,加快推进新好福承公司4.8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同时,该镇还重点支持106国道、冀李线、衡杨线沿线村庄利用地缘优势发展“沿路经济”,着力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并试点开展了后新寨村、南边家庄村闲置空地盘活工程,每村投资50万元对闲置废弃校舍、厂房等建设用地进行修缮,通过新建高标准车间,筑巢引凤,招引企业入驻,极大地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

  在“美环境”上用心用力,优化乡村振兴自然环境。该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小城镇建设上以“强功能、显特色、提品位”为目标,对106国道沿线商铺进行整洁规范,全面提升镇区形象;在乡村环境整治上,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契机,对农村积存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在45个行政村全面健全了村规民约,建立了垃圾回收长效机制,彻底解决了“垃圾围村”“垃圾迎客”等现象,并通过在前关村、增家庄等主干道沿线村庄种植紫叶李、榆叶梅、油松等景观树种,有效净化美化了乡村自然环境。同时,该镇还主动承接好区级下放的93项行政处罚权限,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非法占地、露天焚烧、盗伐树木等违法行为高调亮剑,特别是加大镇区及106国道、冀李线、衡杨线两侧的环境卫生督察执法,最大限度为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

  在“强保障”上形成合力,完善乡村振兴队伍保障。该镇将乡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通过在镇村两级开展效能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着力打造一支能力过硬、效率一流的乡村干部队伍。其中,在制度建设上,该镇在45个行政村全面建立村室值班常态化机制,力争把每个党支部都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在监督监管上,该镇全力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工作,加大对村级党务、政务等各领域监督检查,重点针对扶贫等腐败易发领域,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采购制度、招投标制度等,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确保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党建环境。(樊加伟 谷万春)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