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砧板天天都要用 你知道应该如何清洁消毒么?

2019年04月08日 12: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砧板,是指垫放在桌上以便切菜时防止破坏桌子的板子,有些地方又称为菜板或案板,书面语称之砧板。砧板是每家厨房烹饪中必备的用具。

  传统的砧板大多以木质为主,近年来随着技术和工艺的进步,竹制、强化玻璃、不锈钢、塑胶等也成为了砧板常用的制作材料。

  每天使用砧板加工各种肉食、海鲜、蔬菜、水果,如果错误的选择和保养砧板就会直接危害我们日常饮食和身体的健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这里盘点下常用砧板的特点和清洁消毒方法。

  木质砧板:

  特色:历史悠久,材质天然,剁切食材最为坚固。

  清洁收纳:每日使用完毕后可用热水加盐或者小苏打粉刷洗消毒后擦干,再放置阴凉处风干两面,防止木头发霉、开裂。

  竹制砧板:

  特色:经过处理后的竹制砧板渗水性低、硬度高、不易残留刀痕、不易吸水吸油、清洗容易、抗菌防霉、不易残留味道。

  清洁收纳:用热水加粗盐或小苏打粉搓洗,不可长时间浸泡和使用清洁剂,因清洁剂会渗入易导致发霉。

  塑胶砧板:

  特色:好清洗、耐用、颜色丰富、可透过不同色彩替食材分类处理。日本政府规定切生鱼片必须用塑胶砧板,因为它更不容易藏匿细菌。

  清洁收纳:清水搭配中性洗洁精清洗擦干即可。

  强化玻璃砧板:

  特色:强化玻璃硬度较高,可耐热超过摄氏200度,还可以作为隔热垫使用。

  清洁收纳:清水搭配中性洗洁精清洗后,擦干或风干即可。

  不锈钢砧板:

  特色:健康不发霉、不开裂不伤刀、无异味、易清洁。

  清洁收纳:清水搭配中性洗洁精清洗后,擦干即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这里提醒,砧板清洁是食品安全很重要的一环,正确清洁砧板才能减少病菌交互感染,生、熟食物一定要使用不同的砧板分别处理,让饮食安全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