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五公镇“四大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4月08日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衡水市饶阳县五公镇以实施“四大工程”为抓手,切实让村容村貌靓起来、让文明新风树起来、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该镇高度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做好老区路网、南善和杨各庄商业街提升、造林绿化等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实施了南善商业街两侧改造及杨各庄街道两侧隔离带改造绿化;实施了老区项目建设,对5个村进行了16公里水泥路面铺设及道路两侧绿化带建设;完成东九线8公里绿化提升、路灯安装、宣传牌设置等。全镇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提升,镇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实施兴业富民工程,打造东九线产业带。该镇以东九线两侧为重点,通过广泛发动、深入宣传,发展北保、邹村等棚室大方5个,南保茄子、沃地黄瓜、北马葡萄等种植专业村8个。群众收入日益增加,发展意识日渐增强,逐步走出了一条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子。同时,该镇着力打造现代化农游采摘观光园,利用专项扶持资金,完成了园子村千亩葡萄采摘园建设,实现持续增收,进一步推动了全镇果蔬标准化生产和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提升整体绿化水平。造林绿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保障。该镇着力营造规范整洁、干净优美、绿意盎然的农村人居环境,以打造绿色通道为抓手,以“一线两路”为重点,对东九线、京九铁路、大广高速两侧进行绿植补造,提升景观,建成了一条条更绿更美的园林式长廊。目前,该镇已完成2520余亩绿化种植,清除残次林木15000余棵,逐步形成花草成片、果树成荫的生态小镇。

  实施创新引领工程,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方式。该镇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开展空心村治理,拆除150余处残旧房屋用于绿化,使农村面貌得到提升,使人居环境得到改善。该镇完成改厕639户,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地热供暖2045户,是全县唯一一个三种清洁取暖方式并存的乡镇;在农村卫生整治中,积极推进“党建+”模式,实行党员分包街道、农户门前“三包”,使农村保洁常态化、义务化,实现了不花钱能办事,少花钱多办事。(梁恒硕 杨飞飞)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