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人民医院脊柱科为高龄老人实施经皮微创手术

2019年04月08日 10:41   来源:衡水晚报   

  实施手术

  院长慰问老人

  脊柱科团队与老人交谈

  写下文字与老人交流

  近日,一则衡水市人民医院(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脊柱科为101岁高龄的、曾参加过台儿庄战役的“老革命”实施脊柱微创手术的消息在市民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医生为减轻老人痛苦,实施快速手术并且用文字与老人交流的场景更是获得点赞无数。

  接受手术的老人生于1918年,今年已经101岁了,是一位曾跟随队伍南征北战的“老革命”,参加过著名的台儿庄战役,功勋卓著。3日上午,市人民医院院长王凤鸣、副院长王立涛特意来到病房探望了这位老人。

  “老人家,您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我代表医院全体职工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并祝您身体早日康复。”王凤鸣拉着老人的手动情地说,“您生命走过的百年正是我们祖国经历战火的动荡岁月,看到您仿若看到我们的近代史,在生命的暮年遭遇病痛折磨时,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哈励逊精神传承的新一代市人民医院人能为您解除痛苦,我们很自豪!”

  医院领导和医生护士的祝福,如同这春天里的阳光,一寸寸温暖着老人的心。

  ……

  作为一名老军人,老人历经百年岁月磨砺,军人的刚毅早已刻入老人的骨肉,虽然难免有病痛,但这么多年来,他从没因为一点点伤病而叫苦叫疼。可住院前的几天,老人却因背部的疼痛夜不能寐、眉头不展,翻身及起身时更是疼痛唏嘘。

  经查核磁共振显示,老人腰1椎体骨质疏松性压缩骨折。因骨折椎体失去承重支撑能力,一般药物已不能缓解疼痛,为了减轻老人痛苦,家属带老人多方求医,最后慕名前来哈院谋求微创手术。

  老人住院后,确诊为重度骨质疏松症、腰1椎体病理性骨折。针对老人的特殊情况,科主任非常重视,骨病科靳宪辉主任、崔胜杰副主任带领科内骨干即刻组织了认真、细致的病例讨论,对其病情进行研判,针对老人101岁的高龄及多器官功能储备不足的情况,邀请多科室会诊、协商……

  老人年纪大而且骨质疏松症非常严重,手术相对风险大。但保守治疗需要卧床至少三个月,期间很可能会出现褥疮、坠积性肺炎、尿路感染、深静脉血栓等一系列并发症,“保守治疗不是最优选择。”老人患有冠心病,心肺功能较差,更不适合长久卧床。

  唯一可行也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微创经皮椎体成形手术治疗。影像引导下经皮穿刺往骨折的椎体里注入骨水泥。且手术既要准又要快,老人的的身体状况不允许长时间的手术,任何一秒钟的延误,都有可能对老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

  老人痛苦异常,手术势在必行。

  手术日期定在4月1日。术前,脊柱科邀请心内科和麻醉科主任前来为老人会诊,研判手术可行性,一场多学科协同配合下的手术“闪电战”即将打响。

  百岁老人做手术,对老人来说是一场战斗,对医生来说更是一场战斗。老人常年失聪,平时与家人和医务人员交流只能通过手比划和书写。即便是这样,对于老人和其家属来说,坚持手术治疗的决心却异常坚定。

  手术开始了,为了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对老人的心肺功能的影响,副主任崔胜杰、医生魏巍首次采取了双侧同时穿刺的方案。双侧同时穿刺既增加了穿刺偏差的容忍度,又保证了骨水泥的满意弥散,对减少骨水泥渗漏风险及缩短手术时间大有裨益。麻醉师为老人实施局麻,整个手术过程老人都保持清醒的状态。

  “为您打麻药了,可能有点痛,不要担心。”

  “马上就好了,您真棒!”

  魏巍医生用笔与老人交流,给老人鼓劲。

  手术需要在C臂X光机影像引导下进行,要求病人维持俯卧位直至手术结束。这个过程对于百岁老人和医护人员来说都显得异常漫长。

  “现在还不能动,坚持一下”

  “还有几分钟就好了,您太棒了!”

  “最后一分钟了!”

  终于,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骨水泥弥散满意,老人疼痛症状明显缓解,露出欣慰的微笑。

  由于采用了双侧同时穿刺、骨水泥双通道同步注入,整个手速过程仅用23分钟!这23分钟老人和医护人员一起又打了一次胜仗!

  术后第二天,老人已经能自主下床做简单的活动,疼痛也基本消失。他对着医护人员一个劲地伸出大拇指。

  “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据很大比重,骨质疏松症正是中老年人容易发生的一种疾病,”副主任崔胜杰介绍说,“估计相当大的一部分老年人会在其一生中经历骨质疏松相关性骨折,不及时治疗的椎体骨折可以导致持续数月的功能障碍性疼痛、丧失劳动力和运动能力,甚至引起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等致命的并发症。而今技术已经微创化、精准化,所以发生病变的老人一定要及时治疗。

  长期以来,哈院领导高瞻远瞩,适应技术进步要求,着重发展微创手术技术。经皮椎体成形术作为脊柱外科一项成熟的微创技术已造福众多的高龄患者。但针对这位101岁高龄的老革命战士,从麻醉及手术承受能力的角度考虑,风险还是相当高的。针对如此高龄的重度骨质疏松患者的成功治疗,充分说明医院的微创手术技术及各环节的配合保障、协同协作能力已提升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