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2019年03月27日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会现场  高云霄/摄 

  3月27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强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2019年,衡水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打击犯罪的主业意识,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对各类违法犯罪持续保持了严打高压态势,呈现出“四升两降”的良好态势。截止3月25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刑拘1418人、逮捕874人、移诉1722人、行政拘留2613人,分别同比提升1.5%、4.7%、34.6%、96.5%。强有力的打击整治,带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4.4%,“两抢一盗”发案同比下降29.2%。 

  就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郭强介绍,衡水市公安局建立了“四项机制”。一是抓县促乡机制。将扫黑除恶督导考核、业务指导、情况通报的触角向乡镇一级延伸,压实派出所线索摸排、线索核查和案件侦办主体责任。对治安形势复杂、工作进展缓慢的地方进行挂账督办,对整治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进行通报、约谈、轮岗、限期整改和追责问责。二是多警联动机制。全面整合市县警力,尤其是合刑侦、经侦、治安、指挥、法制、派出所等部门警力资源,形成各警种协调联动、通力配合的整体作战格局。三是部门合作机制。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健全线索发现移交、线索分类核查、监管漏洞通报整改等机制,推动源头治理。四是跟踪督办机制。对提级侦办、异地侦办、影响重大的案件、线索,以及挂牌整治的区域、乡镇和具体问题,市局定期调度、指导、要账,确保重点案件查深挖透,确保重点问题解决到位。 

  据了解,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年,是承上启下、纵深推进、深挖根治的关键之年。按照中央、省、市系列部署要求,衡水市公安局牢牢把握专项斗争的时、势、责,围绕“一年治标、二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的决定》,把重大案件侦办、深挖“保护伞”“关系网”、打财断血作为主攻方向,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徐秀丽 高云霄)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