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扶贫路上的“铁娘子”

2019年03月26日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扶贫路上的“铁娘子” 

  ——记深州市孟家村30余载义务照顾丈夫残疾兄弟的祖小仿 

  在深州市魏家桥镇孟家村,谈及祖小仿一家,村民们纷纷伸出大拇指,30多年来,祖小仿义务承担起照顾丈夫聋哑兄弟的任务,始终住在一个屋檐下,同吃一锅饭,在当地传为佳话。 

  祖小仿今年70岁,个子不高,人很干练。丈夫孟宪旺在兄弟三人中排行老二,大哥孟满囤、三弟孟宪相均为聋哑人,且始终单身一人,是村里的五保户,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五保贫困户。 

  “从嫁到孟家起,公婆还有丈夫兄弟几人就一直住在一个院里,几十年从未分家。早些年,公婆在世,主要由公婆照顾这两位残疾兄弟,后来自己和丈夫承担起这项任务。”祖小仿介绍说,公婆去逝已近30年,两年前丈夫也去逝了,再苦再难也要照顾好这两个兄弟! 

  走进祖小仿家,虽然是一个普通的农家院落,但处处收拾的干净整洁,物品摆放井井有条,孟满囤、孟宪相房间内也是非常干净。祖小仿介绍说:“两位兄弟虽然聋哑,但生活能自理。平时主要是给他们洗衣做饭,照顾生活起居。现在,他们有空就出去遛遛弯,满囤还会随手捡些纸箱等废品卖些零钱贴补家用,生活得挺好!” 

  谈及生活中的点滴,祖小仿指着抽屉里的药盒说,由于兄弟二人聋哑,生活中需要打手式沟通。如今,孟满囤79岁、孟宪相72岁,没有劳动能力,头疼脑热,身体不舒服也成为常事。孟宪相胃一直不太好,春节时就病了半个月,精心治疗才恢复。 

  “生活中也有不少烦心事!”祖小仿介绍道,兄弟二人多年来不太“和气”,吃饭、生活不在一块儿,这么大岁数有时还会打架。由于兄弟二人又聋又哑,很难沟涌,调解矛盾是最头疼的事,有时还要请村干部来帮忙调解。 

  原来,祖小仿和丈夫孟宪旺种着10多亩地,孟宪旺经常到附近粮站、面粉厂担任装卸工,祖小仿一边务农一边在家里养猪。二人虽然辛苦,但日子过得还算红火,照顾兄弟二人也是无微不至。 

  天有不测风云。6年前,孟宪旺突患脑血栓,后相继患上肺病,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看病花费十几万元,花光了全部积蓄。2016年,孟宪旺因病去逝,家庭和照顾两位兄弟的重担全部落在祖小仿肩上。 

  “还是党的政策好啊!如今,自己每月有100多元的养老金,两位兄弟还有国家照顾,帮扶责任人、家庭医生也经常过来帮忙,精打细算还是够用。”谈及生活的艰辛,祖小仿很是幸福和知足。 

  多年来,祖小仿的行为也深深影响着孩子,形成了勤俭持家、以孝为家的良好家风。“儿子在外开大车,儿媳照顾家庭,两个女儿嫁人成家,孙子在太原上大学,大家都非常支持照顾我照顾两位兄弟。”祖小仿说,多年来,一家人和和气气,从未红过脸闹过别扭,无论谁回到家都会先过来看望我和两位兄弟,有空就过来帮忙。 

  祖小仿有儿有女,却任劳任怨,克服困难,义务照顾丈夫的两位兄弟,乡亲们纷纷称赞,被称为扶贫路上的“铁娘子”。谈及今后的打算,祖小仿说:“有了党的好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一定会继承老人和丈夫的遗志,把两位兄弟照顾好,这也是为脱贫攻坚做一点自己的贡献吧!”(高占峰)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