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52岁“扫地僧” 6年练成英语达人

2019年03月21日 13:12   来源:广州日报   葛宇飞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

  陈芳应穿着保洁工服在东莞南城一个写字楼扫地的时候,看到一个年轻人正在做大学英语四六级的真题似乎遇到了难题,她走了过去,将试题拿在手上,头头是道地讲了起来,这让年轻人差点惊掉了下巴。

  在武侠小说中,有一位在少林寺负责打扫藏经阁的僧人武功登峰造极。陈芳应就是一位深藏不露的“扫地僧”。原本连26个字母都认不全的她利用在一个英语培训机构做清洁阿姨的机会自学英语,6年过去,她现在达到了大学英语六级的水平,可以轻松和外教交流。未来,这位农村阿姨还梦想着出国旅游。

  动心:要给孙子辅导英语

  今年52岁的陈芳应出生在安徽桐城的农村,初中未毕业就辍学出来打工了。陈芳应回忆,他儿子上初中时,因为学不好英语而丧失了学习的乐趣,成绩直线下降。连26个字母都认不全的陈芳应只能干着急。

  2012年,陈芳应和爱人来到东莞打工。面试黄江一工厂工作时,面试官告诉她干这份工作必须要认识26个字母,因为有些工作程序是用字母表示的。陈芳应只能无奈地离开,英语又一次成了她的绊脚石。让她尴尬的是,这个时候,她又被介绍到了一个英语培训机构做清洁阿姨。

  刚到英语培训机构时,因为周围的人几乎是全英语交流,陈芳应每天都像个哑巴一样,无法和别人沟通。有几个外教非常热情,一见面就会和她打招呼,她只能尴尬地笑一笑。

  在这种陌生环境中,陈芳应也慢慢地开窍了,“我要是也能用英语和别人交流该多好啊。”她还想到了未来,如果她能在将来带孙子的时候给他辅导下英语,多多少少可以弥补过去无法陪伴儿子学英语的遗憾。让陈芳应惊喜的是,性格开朗、平日里爱说笑的她其实是有学习语言的天赋的。有学员在跟着电脑软件复读某个语句时多次因为发音不标准而不过关,懊恼之余就会让陈芳应代替复读,她经常可以一遍就过。

  有了念想后,陈芳应就大着胆子向培训机构经理提出了学英语的申请。机构最终同意免费给她提供登录系统软件练习听说读写的账号。

  学英语:重复,重复,再重复

  作为清洁阿姨,陈芳应要不停地扫地拖地、端茶倒水、摆放桌椅、清洗厕所。碰到熟悉的学员,她会冒出“How are you”“Long time no see”的问候语。

  刚入门时,培训老师告诉陈芳应首先要学好音标,她就借了一本绘画版的音标书籍,根据一张张图片的介绍来练习口型和发音。下班路上,她经常把单词写在手掌上,在路灯下看一眼,然后在脑子里回忆一下,到了下一个路灯再摊开手掌,对照下是否正确。

  “最开始只能死记硬背,照着葫芦画瓢,重复、重复,再重复。”没有基础只能靠勤奋来弥补,陈芳应觉得自己这几年就像又上了一次学一样,经常是起早贪黑。有的时候下了班,别人都走了,她放下拖把,还要再拿起耳机练一下听说。

  只要碰到不懂的地方,她就先记在本子上。如今,她累积的笔记本已经盛满了5个袋子,每个袋子里都不下10本笔记。家里的墙上,床头上贴的都是语法。

  陈芳应原本只是想学些入门级的问候语,但没想到的是,居然“越陷越深”。培训机构所提供的学习软件是按级别进行的。“每上升一个级别都感觉很难,想打退堂鼓。但一听到别人说的东西自己听不懂,就又想去学了。”陈芳应都觉得自己现在有点沾上“英语瘾”了。

  几年下来,陈芳应所积累的词汇量已经达到7000多个(大学英语六级要求是4500个)。培训机构的老师陈彭妮认为她通过大学英语六级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最重要的是,陈芳应有机会天天和周围的人练习口语,这让她学到的英语不是“哑巴英语”,用英语做日常交流已经没有障碍。外教们都喜欢和这位中国阿姨聊天,交往的次数多了,陈芳应已经把“ You look very handsome”(你看起来很帅)当成了口头禅。

  愿望:等退休了想出国看看

  今年春节,是陈芳应到东莞工作后第一次回老家过年。一回到老家,她就成了亲戚朋友们追逐的对象。有亲戚在上高三的侄女找她辅导英语,有邻居家的小孩让她检查作业。这种突如其来的“荣耀”感让陈芳应内心很自豪,“这几年的苦头没有白吃”。

  自豪感是陈芳应这两年频频会提及的词汇。一个扫地大妈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这种巨大的身份反差会让好多人伸出大拇指,折射到陈芳应内心就是一种满满的自豪。她觉得自己不仅仅学会了几个英语句子,也在学习中变得自信乐观,爱欣赏赞美,让她更加积极地面对人生。

  有一个企业老板认识了陈芳应后想请她到企业做一些简单的翻译工作,给出的薪水比做清洁阿姨高很多。还有学员想请她去家里做保姆带孩子,顺便给孩子辅导英语。这都被陈芳应拒绝了,她觉得一旦离开了英语培训机构这个大环境,她可能就没有时间再学英语,她现在还想持续“练级”。

  陈芳应的爱人郑连生起初并不支持她学英语,觉得这个没有用。但当陈芳应能在他面前大段大段地朗诵英语课文时,他的观念发生改变,开始支持起了妻子。郑连生专门给媒体投稿,讲述妻子“活到老,学到老”的励志故事。

  陈芳应梦想着等到了退休年纪就带着爱人出国旅游,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这些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是她尤其想去的。“年轻人要考各种英语证书证明自己学好了英语,我现在学英语则纯粹是一种乐趣。”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