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枣强县枣强镇统筹推进全镇基层党建各项工作

2019年03月19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去年以来,衡水市枣强县枣强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夯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提升党员素质,抓好“两委”换届、凝聚发展合力,统筹推进全镇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促进全镇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夯实主体责任。枣强镇党委先后召开12次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建立班子成员分包抓党建的工作制度,每个班子成员分包5至10个村,对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全镇各村结合“一诺双评”明确年度党建工作任务476项;规范开展党委和各党支部的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去年共组织召开了5次专题和常规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各基层党支部均按照程序要求扎实开展了党内组织生活。 

  提升党员素质。该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工作,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去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他们组织镇村干部赴西柏坡开展了“追忆红色之旅,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党性教育活动;举办了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农村“两委”副职素质提升培训班、《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培训班,参训人次累计达到1300多人。同时,他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支部书记交流群、村广播和公示栏等多种途径,积极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抓好“两委”换届。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枣强镇叫响“明确时间进度、严格程序要求、落实责任到人”的口号,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采取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班子成员组团分包的办法,实行中午碰头、晚上汇报、集中攻坚,确保该镇131个村全部按要求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该镇依法选举产生村党组织委员429人、村委会委员418人,两委成员共计649人,其中交叉任职的208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四类人员”的比例达到57.25%、50岁以下的比例达到50.38%、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达到68.7%、“一人兼”的比例达到70%,全面完成了农村“两委”换届各项目标任务。 

  凝聚发展合力。该镇着眼于落实运转经费、规范村级管理和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重点,找准经济发展与党组织建设的契合点,探索多种路径,凝聚发展合力。目前,该镇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全部得到保障,各类项目资金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发放到位,极大提高了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新调整“四类人员”村党支部书记10名,极大提升了贫困村支部书记队伍的战斗力,有效提高了领富带富脱贫的能力和水平;新谋划打造县城西出口10个村的党建示范区,探索推广强村带弱村、中心村辐射周边村、村企联建等做法,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贾献义 张学峰)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