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西王庄镇“多管齐下”助力春耕备播工作稳步开展

2019年03月12日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来,衡水市冀州区西王庄镇通过全面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服务和农业执法监督,“多管齐下”全面助力春耕备播工作稳步开展。 

  着力加强春耕备播设施建设。开春以来,该镇组织镇村两级干部,联合镇渠管所工作人员,逐村对石津灌渠的各条农渠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解决试水中出现的跑、冒、滴、漏、渠道垮塌等问题;组织村干部和广大群众对闲置一冬的灌溉用机井进行“会诊”,重点检查检修配件、电路、管道,对有问题的灌溉设施及时修理更换,确保春季灌溉顺利。同时,该镇组织25个行政村的广大干部群众抓好春灌组织工作,充分利用农村广播等形式,提醒群众关注春耕备播农时,合理安排浇地灌溉的次序,确保为今年农田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着力搞好春耕备播科技服务。该镇抽调农技站和包村干部组成西王庄镇农业科技服务队,深入到农业重点村的田间地头,针对春耕备播保墒情况开展现场服务指导,并发放各类农业指导宣传单页3000余张。同时,为确保把农技服务送到“家门口”,该镇还通过科技大讲堂、农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及时向农户发布最新的农业技术和农业资讯,引导农民规范管理、科学种田。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组织科技入户、科技下乡10次,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5期,发放农业技术资料5000多份,培训农民技术骨干超过500人。 

  着力开展春耕备播执法监督。该镇农技部门联合工商、质检等部门,加大对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的抽检频次,通过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同时,为确保春耕物资供应,该镇对接农资供应部门,做好化肥、农药、种子、地膜等农用物资的储备工作。截至目前,该镇农资部门累计配送储备各类化肥1000余吨,除草剂、农药、种子等必备农业生产资料全部到位。(樊加伟)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