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青海投运首个研学火星模拟基地

2019年03月08日 09:37   来源:工人日报   

  3月1日,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冷湖“火星营地”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地区建成投运。冷湖“火星营地”集科学传播、旅游观光、体验休闲、科学实验为一体,填补了我国在航天、天文、地理、地质、气象、新能源等领域一体化科学实践教育基地的空白。

  该火星营地位于柴达木盆地边缘的茫崖市冷湖镇以西60公里处的俄博梁雅丹地区,当地拥有典型的雅丹地貌群,其独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风光、气候条件成为专家眼中“中国最像火星的地方”。该营地于2018年6月底开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营地占地面积约80亩,可同时容纳60人睡眠舱住宿,100人帐篷住宿。

  营地建设风格模拟未来人类移居火星后的生存环境,搭建有“总部大楼”“火星舱”等,使体验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尽快进入生存挑战角色,完成“火星”移居课题研究。据介绍,人在营地恍如踏足火星,项目结合俄博梁雅丹的火星地貌特征,打造“火星登陆”的完整体验,将激发和培养下一代对于航天、深空探测以及火星探测的兴趣爱好。

  记者获悉,该“火星营地”的地形地貌与火星的地貌特征有相似性,营地的建成运营为国家研究火星提供科学手段,包括天文与航天科普教育、科学研究与模拟训练等。为吸引更多科考专家前来科学考察,用于天文观测的双塔也已建成。

  邢生祥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