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大爱仁医”吴殿华追悼会隆重举行 社会各界挥泪送别

2019年03月07日 15: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活一天就要干好一天,为人民服务,我永远在路上!”——吴殿华 

  3月7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大爱仁医吴殿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衡水市冀州区殡仪馆举行,冀州区社会各界干部群众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送别“大爱仁医”吴殿华。

  

  社会各界人士在衡水市冀州区殡仪馆送别吴殿华  慕泽园/摄 

  3月5日下午2时30分,吴殿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4岁。吴殿华同志逝世后,衡水市和冀州区领导对家属进行了慰问,社会各界纷纷以各种形式进行吊唁。

  

  群众自发为吴殿华送行 慕泽园/摄 

  从7日清早开始,就陆续有群众自发赶来,站立在吴殿华灵车将要经过的街道两旁,为“大爱仁医”吴殿华送行。上午7时40分许,吴殿华老人的灵车从家中出发,沿线送别的数千名群众挥泪相送,依依惜别……“吴院长是我们的楷模,我们要学习他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心系患者、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热心公益、向上向善的职业操守,用爱心和责任践行医务工作者的神圣天职,做新时代‘最美医生’!”青年医务工作者张洪良动情地说。  

  上午8时许,在低回的哀乐声中,吴殿华老人的灵车缓缓抵达殡仪馆,书有“不忘初心艺精德馨著大爱,牢记使命济世救人写忠诚”的挽联,分别悬挂在吴殿华同志的遗像两侧,一个个花圈、一副副挽联寄托着广大干部群众对吴殿华老人的沉痛哀思。9时许,吴殿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河北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和衡水市委、市政府专门发来唁电,冀州区社会各界干部群众以及吴殿华同志生前好友,列队来到灵堂前,棺中的吴老安详地躺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一面鲜艳的党旗。大家含泪深深地三鞠躬,并绕行一周,瞻仰吴殿华老人遗容,依依送别这位道德楷模“最后一程”。 

  前来参加吴殿华同志追悼会的,既有吴殿华从医几十年来的医疗战线同事,也有曾跟随吴殿华参与抗震救灾的志愿者,还有慕名而来的社会各界群众。“我曾数次跟随吴院长参加抢险救灾,见证了他在灾区的敬业精神和大爱之心,吴院长虽然离开了,但他的精神永远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前行。接力吴院长,热心做公益,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送别仪式现场,曾多次跟随吴殿华参加抗震救灾的志愿者李洪杰深情地说。 

  吴殿华同志1935年8月生人,1953年1月入党,1949年8月参加工作。从医70年来,他以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赢得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赞誉,十三次被评为全省和全国劳动模范。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吴殿华同志曾跨越54年16次参加邢台、唐山、汶川、玉树、九寨沟地震等自然灾害的救援活动。2008年,吴殿华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入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候选名单;2013年,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大爱仁医”。 

  吴殿华同志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没有停止过奋斗的脚步,从医70载一直忙碌在诊疗一线;离休后壮心不已,建设平民医院、开办老年公寓,直至病重期间,仍心系群众、情牵病患。吴殿华同志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他甘做蜡烛,点燃自己,照亮别人,把满腔热血倾注给了千千万万个患者,把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医疗卫生事业。吴殿华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在事业追求中展现出来的奋斗精神,所创造的非凡业绩,他的大爱之心为我们留下了无尽的精神财富,成为衡水冀州道德高地的一面旗帜。   

  吴殿华同志生平事迹所展现出来的高尚品质、道德力量和人格魅力,闪耀着不灭的光辉,是社会各界永远学习的榜样。(徐秀丽 慕泽园)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