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春节外出旅行 注意预防传染疾病

2019年02月03日 12: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明天就是春节长假,也是春节旅游的高峰期,临近的日本、东南亚国家也是出游的首选,但是近期,日本流感高发、美国华盛顿州因麻疹疫情进入紧急状态、珠海口岸连续检出四例输入性登革热…… 

  那么春节长假出国旅行应该怎样预防这些传染性疾病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这里盘点下。 

  季节性流感 

  季节性流感通过飞沫传播,如咳嗽、喷嚏等,传染性很强。除发热、咳嗽、咽喉痛、畏寒等外,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等。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主要为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外出时要注意防风保暖;保持室内经常通风;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在密闭场所人流多的时候,要戴上口罩,特别是在飞机、火车和长途汽车上。 

  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 

  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病毒主要感染儿童,潜伏期通常为12-48小时,会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就是注意个人卫生、有效洗手。水果和蔬菜要清洗后再食用,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物,尤其是生吃贝类等水、海产品,尽量吃全熟食物。饮用水需要煮开后饮用,不喝生水。 

  麻疹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麻疹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患者经打喷嚏、咳嗽等方式将病毒播散到空气中,易感者吸入病毒后可感染。也可以通过直接接触感染分泌物而传播。麻疹流行期间,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减少传播机会,室内空气要流通,并保持一定温度。我国自1965年,开始普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后发病显著下降。 

  食物中毒 

  外出旅游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制品、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登革热 

  登革热是热带及亚热带国家和地区常见的传染病。旅行者前往东南亚、非洲、加勒比海地区、中美洲及南美洲、西太平洋岛国以及澳大利亚旅游时均有感染登革热的风险。 登革热主要是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的,包括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典型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皮疹、以及轻度出血。 

  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是防蚊灭蚊,常用的防蚊措施主要包括穿着长袖长裤尽量减少裸露皮肤的面积、在皮肤上和衣物上喷洒有效的驱蚊剂、住宿有空调或纱窗的宾馆、睡觉时使用蚊帐、及时清空小型积水容器中的积水、避免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