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呕吐腹泻” 诺如病毒高发季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9年01月24日 0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国内多地报道发生诺如病毒感染事件,发病后以呕吐为主要症状,因此该病又被称作“呕吐病”,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每年的寒冷季节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现,由于病毒主要感染儿童,因此在幼儿园、中小学容易造成群体感染。 

  诺如病毒的潜伏期通常为12-48小时,会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

  诺如病毒是怎样传播的 

  食源性、水源性传播: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水。 

  直接接触传播:如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在85℃的温度下,就能被杀死。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就是注意个人卫生、有效洗手(用肥皂和流水洗手20秒以上)。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标准洗手程序。 

  水果和蔬菜要清洗后再食用,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物,尤其是生吃贝类等水、海产品,尽量吃全熟食物。饮用水需要煮开后饮用,不喝生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醒您,尽管诺如病毒传染性较强,但是仍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无须特殊治疗,即使不吃药,一般两三天就会好。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