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水果虽好 也应注重适量

2019年01月23日 11: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水果是人类食物中的一个庞大家族,其营养方面的优势也被广为认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水果虽好,也应注重适量。

  

  首先,椰子、榴莲、牛油果、香蕉等水果的热量都非常高,有的跟主食的热量不相上下,却总有人妄想多吃水果来减肥。对于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来讲,控制每天身体所摄取的能量,是控制病情的重要方法。因此,在食用水果方面,应当根据自己的体质控制一下摄入量。 

  苹果、橘子、葡萄、桃子、梨等水果中含有大量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等)会刺激胃壁的黏膜,空腹大量食用对胃部健康非常不利。特别是有一些水果的鞣酸含量高,如杮子,李子,石榴、山楂等。鞣酸是一种多酚类物质,在一定条件下鞣酸能够与蛋白质结合形成鞣酸蛋白,在胃酸较多的情况下,鞣酸蛋白会与过胶,树胶,纤维素等粘合在一起而形成胃柿石。因此,含有鞣酸较多的水果也不宜过多食用。 

  过敏也是食用水果的一个常见问题,较多见于是芒果、菠萝等。有人吃了嘴皮立即发麻、红肿,严重的全身出皮疹。水果导致过敏的主要原因是过敏体质的人第一次吃这种水果时,体内产生一种东西,再次吃时,接触该抗原而发生抗原抗体反应,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甚至导致过敏性休克。所以,吃水果应当准确区分过敏源。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