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驻穗外交官讲述自己心中的广州美食

2019年01月23日 11:22   来源:广州日报   申卉、沈亦霖

  当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在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会,广州即将在其举办地——瑞士达沃斯举行2019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达沃斯推介会。继去年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广州之晨”首次亮相世界经济论坛后,今年,广州城市形象传播再次从达沃斯扬帆起航。这一次,广州将首次与国际主流财经媒体CNBC合作,共同在冬季达沃斯对广州城市国际形象进行专场推介。

  为了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领袖“品味”何谓“食在广州”,地道的广州美食也被带到了银装素裹的梦幻小镇达沃斯。这些美食这次可谓“身兼使命”——推介即将在今年夏天在广州举办的亚洲美食节。这一美食盛会将充分展示亚洲文明的包容性与多样性,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展示广州“美食之都”风采,进一步擦亮“食在广州”的金字招牌,着力推进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说起广州的国际“朋友圈”对广州美食文化的了解,63个外国驻穗总领馆无疑有着相当的发言权。在达沃斯推介会前夕,广州日报向这些驻穗的外交官们发出“微调查”,请外交官们讲述他们心中的广州美食文化。

  此外,广州之所以享有“美食之都”的美誉,不仅是因为粤菜的世界影响力,也因为这里汇聚了世界各地的美食。因此,外交官们这一次也为广州市民推荐了他们心中最地道的“家乡美食”。

  6、7版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署名除外)

  图/受访者提供

  比利时

  比利时驻广州总领事邵德辉(Joris Salden)

  1.提到广州,您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广州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她活跃开放、绿意盎然,“食在广州”的传统也让我惊叹不已。广州菜色香味俱佳,精致脱俗、返璞归真,其海鲜菜式尤为惊艳。

  2.您最喜欢的广州美食是什么?

  点心,尤其是虾饺,我喜欢它精巧的外观和爽滑的口感。广州的美食非常丰富,这里有许多欧洲没有的食材,正宗的广州菜远比国外的中餐好吃。

  我初到广州时,对中国语言文字的认识几乎为零。有一次我独自在饭馆用餐,邻桌的酒菜十分诱人,我努力和店员沟通了一番,只得到了一碗米饭。掌握基本的中文餐饮用语,实在是太重要了。

  3.如果要推荐一样贵国的特色美食,您会推荐什么?

  比利时的特色美食数不胜数,比如焗青口、华夫饼、炸薯条、修道院精酿啤酒、手工精制巧克力糖等。我最喜欢的是番茄虾排,是将北海小灰虾填入番茄烹饪而成的。它在比利时节日里是必不可少的。我给这道菜的推荐语是“鲜虾伴红柿,乐享比利时。”

  波兰

  波兰驻广州总领事亚当·布拉尔赤克(Adam Bralczyk)

  1.提到广州,您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以前我曾到过广州几次。自从去年十二月我就职波兰驻广州总领事以来,我对广州印象最深刻的是广州的转型、投资和商业环境以及人性化的城市基础设施等等。广州是改革的先驱,它的影响力也是全球性的。这些事情让谦逊勤奋的广州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它的成功将是全球性的。

  2.您最喜欢的广州美食是什么?

  我喜欢能够让我想起家乡和童年的味道的简单菜式。因此我非常喜欢喝广州的汤,我还很喜欢街边的煎饼和火锅。

  1997年,当时我还是一名学生,在中山大学学习了两周时间。学校附近有一些餐厅,在那里我吃了蛋炒饭。对蛋炒饭的深刻印象伴随了我很多年,即使是我有机会到最好的餐厅吃饭的时候,我也非常想念蛋炒饭的味道。我也不确定这是因为那时的鸡蛋特别好吃还是因为年轻时第一次来广州的经历让我对这顿饭印象深刻。

  3.如果要推荐一样贵国的特色美食,您会推荐什么?

  几乎每个人都会了解一些波兰文化,例如音乐界的肖邦,科学界的玛丽·居里和哥白尼,足球界的莱万多夫斯基。对于美食来说,很多波兰人坚信香肠是我们的发明。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会将波兰香肠和当地香肠比较。无论如何,如果您有机会尝试波兰香肠,请与我分享你的体会。

  赞比亚

  赞比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安吉尔·拉瓦图拉(Angel Lwatula)

  1.提到广州,您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商业贸易城市。

  2.您最喜欢的广州美食是什么?

  肠粉,因为这是一道非常地道的广州美食。

  我感觉吃了肠粉有一种离家乡更近的感觉,食物的味道有一种“赞比亚味”。

  3.如果要推荐一样贵国的特色美食,您会推荐什么?

  赞比亚玉米餐加上豆子、干鱼片和蔬菜干。

  以色列

  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李恩伦(Eli Lipshitz)

  1.提到广州,您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我对广州的最大印象是城市很大。当我第一次到达广州时,我发现无论我开多久的车,我都还是在城里。更令人惊叹的是城市的多样性——既有超现代的珠江新城,也有古雅美丽的荔枝湾涌,有着传统底蕴的城市以及超现代大都市之间的组合是我对广州最深的印象。

  2. 您最喜欢的广州美食是什么?

  我是蒸菜的忠实粉丝,因为它与经常油炸的以色列传统食物有很大的不同,我还很喜欢牛肉包子。

  当我们尝试新的美食时,我们常常不知道这道菜原本的食材。有一次我被邀请吃饭,看到了蒸水蛋,这是第一次看到这道菜,我就很好奇,想问这道菜是否本来就是这样。

  3.如果要推荐一样贵国的特色美食,您会推荐什么?

  在以色列蒸包子是一道很好的餐前开胃菜,有人喜欢传统的,也有人喜欢改良的。

  墨西哥

  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馆负责领保事务的领事丹尼尔(Ricardo Daniel Delgado Muñoz)

  1.提到广州,您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城市的现代化和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是我对广州最深刻的印象。在广州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服务功能全面的崭新地段,这些地方同时又充满着传统风情,让人认识到传统城市散发出来的现代活力。

  2.您最喜欢的广州美食是什么?

  我最喜欢的广州美食是点心。如果去点心店,你可以一顿吃很多品种的点心。不过无论我什么时候去点心店,我都会点虾饺、肠粉、煎堆和蛋挞。

  有一次,我的好朋友来广州开始一段时间不算长的旅程。我为我的朋友“定制”了广州一日游。因为我们不想错过品尝广州美食的好机会,所以我们参观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陈家祠和六榕寺之后,在附近品尝了点心来结束我们的这次旅程。

  3.如果要推荐一样贵国的特色美食,您会推荐什么?

  就像广州点心一样,墨西哥的煎玉米卷绝对不容错过。最传统的墨西哥玉米卷的食材包括:玉米粉圆饼、牛肉或鸡肉或鱼,酸橙、洋葱和红、绿酱料,这也成为墨西哥美食的最佳代表。在广州也有很多餐厅提供墨西哥玉米卷和其他墨西哥菜,如果你还没有品尝过一定要去试试。

  法国

  法国驻广州总领事周丽君(SIV LENG CHHUOR)

  1.提到广州,您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我在广州有一年半了。想到的第一个印象是这个城市的活力和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当然,我觉得粤菜特别好吃。

  2.您最喜欢的广州美食是什么?为什么?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点心,包括虾饺、萝卜糕、芋角。传统的中国美食我也喜欢,例如肠粉、饺子、干炒牛河。

  去年,有两位法国里昂厨师来到广州,他们在广州的经历很有意思。当时,里昂在举办中国美食节,这两位厨师被选赴广州生活,体验粤菜。在即将离开广州时,他们准备了一场结合法式和粤式的菜肴盛宴。我觉得真好吃!这个体验是一个非常美丽的象征,象征着法国和中国之间在美食方面的良好交流。我想强调的是,中法两国是拥有着美食文化的两个伟大国家。 因此,我们有很大的潜力来加强这些交流。通过美食也可以加强法国人和中国人之间的人际交流。

  3.如果要推荐一样贵国的特色美食,您会推荐什么?

  我会推荐法国的布吉尼翁牛肉(bœuf bourguignon),尤其在品尝牛肉时搭配法国红酒,或者搭配奶酪,最后加一个法国甜品。因为法国美食也是以甜品出色闻名的,比如马卡龙、闪电泡芙、可露丽等。

  葡萄牙

  葡萄牙驻广州总领事安德烈·科尔代罗(André Sobral Cordeiro)

  1.提到广州,您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城市绿化和亚热带气候的城市,还有很多人住在这里。

  2.您最喜欢的广州美食是什么?

  烧味和凉茶。一个是味美,一个清爽。我还非常喜欢另一个最受欢迎的是脆皮煎饼(Crispy Stir Fry Pancakes),其实这些与我习惯的西方美食很接近。

  当我第一次来广州时,我听说广东人什么都吃——天上飞的,地下走的,水里游的,除了飞机和潜艇。但来了之后我发现其实这只是一个传说,并没有那么夸张。虽然的确有时会吃到一些在葡萄牙通常不吃的食物,比如海参,但一般来说主要是因为我们做法不一样。

  3.如果要推荐一样贵国的特色美食,您会推荐什么?

  干腌鳕鱼是我们的国菜,你可以用1000种不同的方式烹饪,而且不要忘记用葡萄酒伴葡萄牙餐。

  厄瓜多尔

  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阿尔瓦罗·加尔西亚(Alvaro García)

  1.提到广州,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广州闻名于世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因为她是全球重要的商业中心和贸易中心之外,广州也因其多样化和独特的美食而蜚声国际。厄瓜多尔的中国移民中大部分是广东人,因此厄瓜多尔每个城市都有大量的中国餐馆,当你在厄瓜多尔吃中餐的时候,你很可能吃到一些带有当地风味的粤菜。

  2.你最喜欢的广州美食是什么?

  这是一个困难的问题,因为广州有很多各式各样的的美味佳肴。就我个人而言,我最喜欢脆皮烧味。这些美食让我想起厄瓜多尔的“Hornado”(慢烤肉),是我从小就喜欢的厄瓜多尔传统菜肴。我之所以喜欢吃广式烧味,就是它们的味道让我想起了家乡菜。此外,我非常喜欢吃点心、喝早茶,尤其是虾饺,我个人来说很喜欢吃虾仁。厄瓜多尔的虾因为它的美味和优质在中国也非常出名,尤其是在广东省。

  3.如果要推荐你们国家的一种当地美食,你有什么推荐?

  厄瓜多尔的食物很美味。近年来中餐馆的不断增多,对厄瓜多尔的菜肴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例如,“chaulafan”是厄瓜多尔版的中国炒饭。我个人最喜欢厄瓜多尔的“hornado”(慢烤肉),但我也非常喜欢鲜虾柠檬渍,它是用柠檬、酸橙和橙汁腌制的熟虾,还加了洋葱、番茄和香菜。

  挪威

  挪威驻广州总领事司铎莱(Ståle Torstein Risa)

  1.提到广州,您最大的印象是什么?

  当人们谈论中国时,会想到她的文化,历史和经济。然而,并非所有的外国人都知道广州是中国历史上的商业中心,也是第一个开放进行对外贸易的中国城市。广州是一座开放,充满活力和温暖的城市,拥有丰富的传统历史文化。国际贸易和美食都是广州的象征。近年来,挪威与华南地区的商业合作越来越多,许多挪威公司都表现出对广州市场的兴趣。

  2.您最喜欢的广州美食是什么?

  自从20世纪80年代我在香港工作以来,我就喜欢上丰富的粤菜,例如牛肉丸和每周我都会尝试不同种类的老火靓汤。

  记得在20世纪80年代我在中国香港工作时,有一次吃午餐,刚从挪威来的一位同事第一次吃包子。吃完后我们问起同事觉得味道怎么样,他犹豫着告诉我们:“是的,非常好,但一开始它的味道有点像纸。”然后大家都笑了,因为我们意识到他在吃之前,忘记剥掉包子底部的纸张。

  3.如果要推荐一样贵国的特色美食,您会推荐什么?

  谈到挪威,首选可能是挪威三文鱼,在广州的商店就能买到。自2011年以来,三文鱼消费量增长了近300%。此外,我们可以看到挪威北极鳕(Norwegian Arctic Cod)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在挪威,我们称北极鳕为“鱼之王”,它是我最喜欢的海鲜。

  意大利

  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吕云霓(Alice Rubini)

  1.提到广州,您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我在广州待了两年多。在来这里担任副总领事之前,我还从未到过广州,所以在想象中,广州是一个极具中国地方特色的城市,比如会挂着灯笼。当我来到广州后,不由得惊叹这个城市与想象中大不相同。这个城市原来这么现代化,绿化这么好。广州市民也非常友好。

  2. 您最喜欢的广州美食是什么?

  我觉得粤菜简直太棒了,只要是粤菜,我或多或少都喜欢。但最喜欢的还是粤式点心,因为这让我想起了家乡。虽然我在意大利也能吃到饺子和包子,但味道和这里吃到的不太一样。总而言之,点心对我来说有着某种与家乡之间的联系。除此之外,我还特别喜欢在广州吃到的鱼。口感非常新鲜。

  去年,我的父母带着妹妹来广州看我,我们去了许多不同的餐馆,尝试各种各样的美食,中国菜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后来,每次和家人打电话,家人总是问我是否还在我们去过的餐馆吃过饭。

  3. 如果要推荐一样贵国的特色美食,您会推荐什么?

  意大利菜和中国菜很相似,不过南北方的菜式都不一样,所以很难推荐某一种食物。但我绝对会推荐几乎无人不晓的提拉米苏。意大利菜里还有各式各样的蛋糕甜点。我个人非常喜欢拿坡里的传统甜派,有熟小麦和奶酪,还有橙花的香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沈亦霖)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