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儿童酱油、生抽老抽?酱油选用有学问

2019年01月11日 15: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酱油是家家离不开的调味品,生抽、老抽、豉油、煲仔汁等产品都是酱油,占据着超市调味品货架的一大部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对于厨房中最常用的调味品之一,酱油的选用大有学问。 

  在五花八门的酱油产品中,儿童酱油价格不菲,其宣传卖点可能包括低盐、加强某些营养成分等。但事实上,调查显示,儿童酱油更多的只是一种商家营销的噱头,大部分儿童酱油,其含盐量并不比普通酱油产品低,并且在制作工艺等方面没有区别。对于营养强化,人们饮食中的酱油用量本来就很少,况且儿童食物的制作一般都会更加清淡,指望通过微小的成分区别来改善健康是不可能的。 

  在选用酱油的过程中,生抽和老抽的分类是区别最明显的。老抽酱油是在生抽酱油的基础上,经过继续晒制、加焦糖色等工艺制成浓色酱油。二者用途也有明显的不同。生抽颜色比较淡,呈半透明的红褐色,一般烹调用均可,调味作用明显,拌凉菜、炒菜都以生抽为主。老抽是加入了焦糖色、颜色发黑,拌入食材中呈现红棕色,微甜,特别适合给食品着色用,一般色泽红亮的肉菜少不了老抽。 

  需要注意的是,不论哪种酱油,其主要成分之一都包括氨基酸,不宜长时间高温烹饪,所以放酱油的时机最好不要过早。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