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补营养 喝汤还是吃肉?

2019年01月11日 15: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喝汤滋补的传统观点深入人心:一般遇到天气寒冷、身体不适、手术或孕产等情况,人们都习惯以“汤”来加强营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补营养是否真的靠“喝汤”?怎样滋补才正确?这些都需要我们予以了解。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汤本身所溶解的营养成分是十分有限的。汤中的肉类,是肌肉纤维构成的,其中有可溶性的肌浆蛋白和氨基酸、肽类等,它们容易进入汤中,但大部分肌纤维成分很难溶出来。微量元素中,钙和铁都属于不溶性成分,因此不论是红肉还是白肉,补血作用很难体现在汤中。 

  除了有限的营养成分,汤中包含了大部分的调料、盐分、嘌呤和油脂。这些成分对于身体极度虚弱的人而言可以起到一定的恢复体力的作用,但对于日常营养摄入正常的人而言,大部分没有必要摄取。 

  因此,补营养还是要靠吃汤里的肉和菜,汤最多用来调剂一下口味。对于不同的人群,汤的选择有讲究。 

  瘦弱的人可以选择脂肪含量较高的原料来煲汤,如各种肉类;相反地,如果有肥胖、高血脂的问题,就应当选择脂肪含量较低的菌类、海鲜;一般的汤水中,嘌呤含量都较高,因此有痛风隐患的人应当少喝汤、多吃固形物的部分。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