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感冒是不治之症?来看你够不够了解它

2019年01月11日 1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感冒是人们最常出现的疾病之一,几乎每个人都得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感冒虽然常见,但是很多关于感冒的知识不一定每个人都正确了解。 

  

  感冒又称“伤风”、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多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引起。  

  感冒了吃药,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并没有药物被证明能够抵抗普通感冒病毒。或者可以简单地说,小小感冒实际上是一种“不治之症”,市场上卖的感冒药并不能治愈感冒,最多只能缓解感冒症状。好在虽然没有有效的药物能够治疗,但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患感冒后7-10天都会自行痊愈。  

  感冒不要乱用抗生素。生活中,有的人根据模糊的认知,认为感冒后应该吃点“消炎药”。实际上,抗生素只是针对细菌、衣原体、支原体等感染有效,对于病毒感染则是无效的,普通感冒不推荐使用抗生素治疗。抗生素滥用不仅对感冒等疾病无效,还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人体产生耐药性后,会影响以后细菌感染类疾病治疗的抗生素选择,增加治病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预防感冒的措施一定要重视。首先是要“讲卫生”,包括勤洗手、适当清洗鼻腔、室内多通风换气。其次是增强免疫力,膳食均衡、加强锻炼、保证优质睡眠等。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