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做假证阻执法 五姐弟被罚13万元

2019年01月03日 15:14   来源:广州日报   陈昕宇

  广州日报佛山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昕宇 通讯员宋晓贲)为了不让法院查封自己两个弟弟的房产进行拍卖,顺德五姐弟“情深”,竟然想出“馊点子”,谎称涉案房产为五姐弟合资建设。不过写有材料的笔记本作为证据提交给法院,却让他们露出了马脚。原称是20世纪90年代的本子被法院发现是2008年之后生产的。昨日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法院了解到,五姐弟因伪造证据提起执行异议被处以13万元罚款。

  奇葩:为了不还钱伪造房产共建证据

  据顺德法院执行法官介绍,被执行人梁某强、梁某祥兄弟俩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起诉至顺德法院。后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梁某强、梁某祥应偿还253余万元。在判决生效后,梁某强、梁某祥未如期履行法律义务,申请执行人遂向法院申请执行。

  法院经查控发现,梁某强、梁某祥名下各有一套房产,法院对该房产进行查封,拟进行拍卖。眼看房子就要被拍卖,梁某强、梁某祥二人想到了一个“馊点子”。梁某强、梁某祥找到了他们的三个姐姐,经过“商量”,五人决定伪造一份文书,谎称涉案房产为五姐弟合资建设,由三名姐姐阿慧、阿绍、阿丽向法院提起执行异议,请求排除对梁某强、梁某祥名下房产的执行。

  在审查过程中,梁某强、梁某祥及案外人阿慧、阿绍、阿丽向法院当庭提交了《合作建房协议》等证据材料,称涉案房产形成于1990年建房之初,为五姐弟合资建设。

  法官王晓娜在当庭审阅证据材料时,她敏锐地察觉到,上述证据书写笔迹、纸张较新,无“历史年代感”,其中几张收据记录在一个笔记本上,该笔记本为现今普遍使用的笔记本,但此类笔记本的出现时间起码在2000年后,并非20世纪90年代物品。王晓娜还注意到,笔记本背面的生产商名称被人为划烂,但条形码完整。

  识破:笔记本条形码露出“马脚”

  法官王晓娜在扫描条形码后,查到笔记本的生产商名称,并查询企业登记,发现该生产商成立于2008年。

  为了查实真相,王晓娜向申请执行人释明情况,询问其是否申请对上述证据材料的笔迹形成时间进行鉴定,申请人当庭申请鉴定。王晓娜随即告知被执行人及三名案外人,如鉴定笔迹发现形成时间并非1990年,当事人应承担的法律后果。

  第二天,案外人阿慧、阿绍、阿丽向法院提交撤回执行异议申请书,请求撤回案件,法院书面驳回了其撤回申请。

  在摇珠选定鉴定机构的第二日,案外人阿慧、阿绍、阿丽主动到庭向顺德区法院坦白,交代了上述当庭提交的证据材料是三人与被执行人梁某强、梁某祥在提起执行异议之前伪造,目的是为了阻止法院的执行的事实。

  法官王晓娜立即固定了该案证据,在传唤相关人员进行调查查实后,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对被执行人梁某强、梁某祥各予以罚款5万元,对案外人阿慧、阿绍、阿丽各予以罚款1万元。经过批评教育,两名被执行人及三名案外人都到庭进行了检讨,并写下了书面的悔过书。

  三名案外人在收到处罚决定书后已按时主动缴纳罚款,被执行人梁某强、梁某祥因没有财产缴纳罚款,法院已依法移送执行。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