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金融 > 正文

农发行达州市分行机关工会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纪实

2021年01月15日 13: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在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室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达州市分行机关工会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工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行改革发展战略,以服务发展为主题、服务员工为主线,强化工会职能,增强工会活力,凝聚员工合力,充分发挥工团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深化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助推全行高质量发展。2020年8月,该行机关工会获总行工会工作委员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

  坚持党建领航,筑牢思想根基。一是组织党建知识学习。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工会坚持每月召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课,集中时间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学党史,带领全行员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员工准确理解把握中央、省市分行党委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引导广大员工筑牢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创新党建工作方式。组织参观刘伯承故居、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张爱萍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活动,重温宣汉巴人文化,重温入党誓词,现场缴纳党费,慰问困难老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与贫困帮扶村石家坝村开展了联学联建活动。三是疏通意见反馈渠道。开展青年员工座谈会,工会负责人定期组织谈心、谈话,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并做好相关记录,分析讨论解决方式和途径,完善意见收集流程,使广大职工困难有处诉,意见有处提,疙瘩有处解,申诉有处管,让职工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爱,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全行各项业务发展中去。

  塑造企业文化,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强化文化阵地建设。精心打造视觉形象,利用过道、走廊“空白墙”悬挂党言党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言警句,机关党建读书吧,创建“职工之家”展示文明建设、业务发展、员工风采。二是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公益宣传金融知识,组织慰问养老院、交通文明劝导和社区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选派专人驻贫困村帮扶贫困人群,发动全体职工向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勇担社会责任,提升员工奉献意识。三是加强工会工作宣传。持续创办《群工在线》刊物,积极向总行工团网站、农发行青年微信和省分行党群工作处投稿,宣传工作亮点,扩大工会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参照总行职业精神,结合地方红军文化,提炼出具有该行特色的企业文化,即“家国情怀不胜不休”,凝聚全行员工精神力量。

  组织文体活动,增添干事动力。一是精心开展体育活动。打造乒乓球室和瑜伽室,组建了机关气排球队、乒乓球队和瑜伽队等兴趣小组,培养员工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帮助职工放松身心。二是定期组织工会活动。2020年,该行先后组织梨树坪湿地公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迎新春健步走活动,三八节“线上烘焙活动”和线上才艺大比拼活动,桑葚园采摘活动,以“微团课、户外拓展培训、学习党建知识”为主题和“忆行史、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户外拓展活动,“喜迎国庆、中秋双节工会活动”趣味抢答赛及趣味运动会,“游巴山,强荣誉,担使命,创文明”体验巴人文化活动,以“文明步步高,登高我健康”为主题的健步登山活动。同时,对老干部坚持“三个必访”,帮扶因病困难老同志,重阳节茶话会慰问退休干部,认真开展“送温暖”活动,为退休职工及困难干部员工和驻村干部送去慰问金1.95万元。三是搭建文体展示平台。筹办迎新春年会,联合人行达州中支开展气排球友谊赛,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鼓励员工推荐阅读书籍,组织职工学习书籍并撰写读后感和学习心得,积极为职工搭建才艺展示平台,为全体职工提供良好学习条件。

  维护合法权益,激发创业热情。一是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薪酬待遇继续向一线岗位和关键岗位倾斜,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切实改善办公条件。购买劳保设施设备,改善职工食堂,落实新入行员工住宿,确保职工住得舒心、吃得放心。三是健全职工档案制度。建好职工健康档案,适当提高职工健康体检报销标准,举办身理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合理有序安排职工休假。同时,制定并完善了职工生病住院慰问、结婚祝贺、父母去世吊唁等制度,落实职工健康体检和家属医药费报销制度,做实跟踪式帮扶,开展职工“婚丧嫁娶病”和困难职工及家庭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走访慰问,组织参加地方党政牵头的青年联谊,促进解决职工婚恋问题。(卢虹利王富燕)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