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金融 > 正文

农发行长宁县支行倾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纪实

2021年01月12日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支持小微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抓手。农发行长宁县支行自2019年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着力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发行长宁县支行全面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截至12月末,该行累计支持小微企业3户,累计向小微企业授信1900万元贷款,累计发放贷款1500万元,在特殊时期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让酒香不再怕巷子深

  宜宾安宁酒厂是一家集生产和经营纯酿白酒为一体的全国连锁企业,生产的安宁烧酒以高粱、玉米为原料,采用传统酿酒工艺,经老窖发酵,长期贮存,精心调制而成,具有酒香纯正,绵甜清爽,入口醇和,回味悠长的独特风格。

  2019年,农发行长宁县支行先后向安宁酒厂发放4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在该行信贷资金支持下,安宁酒厂生产线及其连锁经营模式稳步扩大,安宁酒厂正按照其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企业发展中。

  然而受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安宁酒厂的全国连锁经营模式因此面临成立以来的最大挑战。“疫情发生后,零售销路打不开,这下真的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了”。宜宾安宁酒厂负责人在与农发行长宁县支行客户经理交流时无奈的说道。

  农发行长宁县支行急客户之所急,对先期已投放的400万元信贷资金不盲目抽贷断贷,此外在不减少前期信贷资金的基础上根据资金需求再向其新增授信300万元贷款。

  随着“安宁烧酒”第1743家乐山沐川连锁店正式开业,前期笼罩在企业身上的疫情阴霾已逐渐消散,目前该企业正形成立足“酒都”宜宾,以四川周边为发展中心,以全国中心城市为开拓方向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农发行的持续支持下安宁酒厂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窘境不会重演。

  铺就特色产业致富路

  长宁县地处川南,辖内竹资源丰富,在长宁县双河镇有一家依托竹资源而生,以竹家具、竹建材生产为经营范围的企业正在如火如荼抓紧生产中,它就是曾经历过“6·17”长宁6.0级地震的长宁县大旗竹业。

  一年前,该企业在“6·17”长宁地震震中厂房不同程度受损,生产停滞,震后如何筹集资金尽快恢复生产成为该企业难以迈过的一道坎。农发行长宁县支行在灾区调研时得知该企业的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向上级行申请农业政策性资金并及时发放1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帮助其恢复生产。

  今年疫情发生后,大旗竹业产品销售再次受阻,组织到期还款资金成了难题,农发行长宁县支行不盲目断贷、抽贷,100万元贷款到期后继续给予续贷支持,在未减额度的同时利率执行优惠政策,最大程度的让利企业,携手企业渡过难关。

  随着农发行长宁县支行金融活水的持续注入,大旗竹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自2019年以来,该企业通过吸纳贫困户入股竹桌生产线分红的方式带动40余人持续增收,累计带动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一条竹特色产业致富路因企业的不断壮大而逐渐铺开。

  “工人们正在建造煮锅蒸煮竹原料,装满竹床的卡车正一车车发往集散中心”。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映入前来开展贷后调查的农发行长宁县支行客户经理眼中。如今,在农业政策性金融的不断助力下,长宁县大旗竹业正在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开拓竹建筑市场,不断提升企业影响力,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扛起长宁县竹特色产业致富路上的“大旗”。

  助“人间烟火”回归

  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长宁县电力物资供销公司是一家承担长宁县范围内的电力工程设备采购、安装、调试、维护、线路迁改的小微企业,公司服务范围为长宁县全县乡镇,现存量业务及拟开工业务均服务长宁县农业农村和农户,涉农属性显著。

  受新冠疫情、“6·17”地震、企业复工复产等影响,长宁县电力物资公司为了积极响应县内支持灾后重建项目、企业复工复产、农村电网改造的号召,也为了进一步履行承担社会责任的义务,采取薄利保本方式及工程项目部分垫资方式对承接的电力设施工程予以优惠,然而各大小区配电工程、农村电路改造等项目,导致公司承接的工程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给长宁电力物资公司流动资金也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农发行长宁县支行在了解长宁县电力物资供销公司的资金需求后,积极协调做好信贷投放工作,向长宁县电力物资公司发放600万元农业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该笔资金投放后,将为长宁县电力物资供销公司承接的电力设施等工程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长宁县灯火通明的“人间烟火气”相信在春节前将会如约而至呈现在返乡农民工的眼前。

  据了解,农发行长宁县支行积极落实总行优惠利率政策,对小微企业贷款采取利率优惠下浮100BP政策,平均利率不到4%,累计减费让利约5万元,在给予信贷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给予企业优惠,真正做到助民营小微企业“轻装”过“难关”。

  助力三家小微企业发展是农发行长宁县支行在特殊时期携手小微企业脱困共进、共渡难关的现实成果,也是农发行长宁县支行全面贯彻“六保六稳”决策部署,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的全面体现。农发行长宁县支行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不仅将做好‘锦上添花’的助力作用,更要聚焦‘雪中送炭’的使命担当,全面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 刘德谷、谭国健)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