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金融 > 正文

农发行白城市分行围绕“三块土地”构建支持乡村振兴新格局

2020年11月23日 1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农发行白城市分行坚持以农为本,着力拓宽发展空间,三年多来新增各类涉农贷款客户33个,有12个中长期贷款品种应用落地,客户群体拓展到了国有企业、民营公司、商业银行、新型经营主体等领域。同时,深刻领会上级行创新发展攻坚部署,勇于“吃螃蟹”,拓展信贷支农新渠道。

  一、以现有耕地为源头延伸产业链条

  努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放支农转贷、扶贫批发贷款共计11亿元,间接支持2982户农民、52户合作社和小微企业开展种植养殖,在发放贷款154亿元支持收购粮食780万吨基础上,审批辖内最大2户粮食加工企业贷款8亿元、投放3.6亿元,围绕梅花公司核心企业搭建6户卫星库点打造“供应链”模式,今年新支持生猪养殖企业3户(其中养猪合作社1户)、投放0.51亿元,增加生猪产能5.5万头。

  二、在未利用地上写好“风光无限”大文章

  白城作为全国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东北唯一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风光资源丰富,未利用地达45万公倾,具有极为难得的双重优势和发展潜力,新能源已成为白城乃至吉林省特色支柱产业,也为我行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抓手。省行党委将其列为近期四大业务板块之一,目前在已审批投放光伏贷款基础上,采取高层对接,与中广核、大唐、省投等大型国企达成合作意向,已推进实质办贷6.7亿元。

  三、用好“两类土地指标”政策释放新增耕地和财政增收双潜能

  白城作为世界上三大苏打盐碱地集中分布区的重要组织部分,目前尚有可供开发的盐碱地约30万公倾,是贫困地区的“储备金矿”。该行结合地方政府规划,一方面,重点支持深贫县通榆易地搬迁+宅基地复垦工程,共计为8个项目审批投放贷款3.7亿元,复垦耕地972公顷,增减挂指标增加财政收入14.6亿元。另一方面,采取政府采购模式,先期支持大安市土地整治贷款0.5亿元,新增耕地464公顷,指标交易后将有效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