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金融 > 正文

农发行白城市分行创新业务模式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

2020年11月23日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农发行白城市分行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结合企业需求和市场形势,致力于有效盘活闲置仓容,支持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围绕粮食产业链、供应链融资进行了尝试,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推广围绕本地大型加工企业原粮供应的“卫星库点”模式。

  在继续大力支持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审批贷款5亿元基础上,充分发挥金融职能,延长粮食融资供应链,信贷支持上游贸易企业,扩大原料收储量,作为加工企业淡季原料储备,供应加工企业全年稳定经营,构建加工企业+多个存储企业的“卫星库点”模式,加大力度支持大米加工和玉米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扶持地方国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目前已设置6个合作库点并推进实质性办贷,为加工企业扩大原料储备20万吨。

  二、运用成熟创新模式,为优质地方国有、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搭建绿色快速通道

  充分利用省粮食信保基金政策,对无担保或担保少的优质企业提供信用保障;运用“贷储分离”模式,解决企业自有仓容不足问题;提供“竞拍贷”资金,积极支持企业参与临储竞拍;构建“南北协作”模式,利用为本地贸易企业与南方大型集团牵线、搭桥,缓释市场风险、稳定粮食销路。通过上述多种模式相结合,有效降低融资“门槛”,放大融资额度。

  三、运用政策大力支持土地整治

  充分运用补充耕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増减挂钩节余两项指标收益,推出“乡村振兴与补充耕地贷款及脱贫攻坚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贷款”产品,对大安市1户企业审批首笔政府采购类土地整治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并实现全额投放,支持新增耕地464公顷。

  四、为新型经营主体量身定制融资模式

  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研究、推广和应用产销上下游闭合循环、核心企业供应链融资、第三方搭桥等多种创新业务模式,解决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小,内部治理不完善,自身抗风险能力差等融资难题,不断扩大支农惠农的广度和深度,目前已采取创新模式审批投放各类贷款7亿元。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