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金融 > 正文

农发行渠县支行:拒绝“舌尖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2020年10月19日 1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厉行节约反对粮食浪费,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近期,为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深入推进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农发行渠县支行积极开展拒绝“舌尖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一是学习制度,营造厉行节约氛围。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让节约蔚然成风,除了依靠道德自觉,更需制度约束。该行在支委会、党员大会和廉政党课上,多次组织全行党员温故《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相关制度文件。在全行上下形成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二是加强监督,应时执行奖惩机制。从道德劝谕,到制度约束,监督检查必不可少。该行党支部高度重视,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办公室作为监督节约工作的负责部门,监督内容包括每日食堂采购的食材数量是否定量核算,每位员工是否做到珍惜粮食、餐餐光盘,每餐剩菜是否粒粒不倒不弃;在外就餐时是否将剩菜打包带回等等。为更好落实监督问责制,该行还将制度“立”起来,制定了包括“惩盘中有剩者一元钱”、“奖光盘者一份水果”等机制。

  三是响应号召,从一日三餐开始行动。“一饱之需,不必是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全行干部员工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响应节约粮食号召,从每天的三餐开始行动。在食堂就餐时,全行员工都按量取食,按需取餐,人走盘光桌净。八小时之外,每位员工做到拒绝铺张,不讲排场,将餐厅就餐后的剩菜打包回家,在家做饭按需配餐。、除此之外,每位员工也在逐渐自觉地培养节约粮食的习惯,形成“饭菜吃光,脸上有光”的思想,在一粥一饭中念其来之不易。近期,全行上下掀起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尚。

  四是积极宣传,携手践行“光盘行动”。该行干部职工们发挥各自优势,加入到宣传我国粮食生产供应情况和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行列中,为狠刹奢侈浪费歪风贡献宣传力量。有员工通过网络搜索有创意、与宣传节约粮食贴切视频后,将其分享给身边人;有员工拍摄幽默风趣的宣传短视频,发布到抖音等APP上;有员工到学校、广场等人员聚集地发放爱粮节粮科普读物……为以身作则,该行在走廊上悬挂有关粮食节约的相框,时刻提醒每位员工珍惜粮食。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来带动亲人、朋友、同事和客户等群体一起携手践行“光盘行动”、节约粮食。

  在“光盘行动”中,农发行作为我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肩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更是要珍惜粮食,拒绝“舌尖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王富燕)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