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金融 > 正文

农发行邛崃市支行灵活运用信贷产品助力邛崃市山水公园城市建设

2020年10月07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邛崃地处成都平原西南部,河道纵横,水利资源丰富,共有南河、?江河、斜江河、蒲江河、玉溪河等5条主要河流流经境内,最终汇入长江支流岷江右岸支流。2019年,邛崃市制定了《邛崃市建设山水公园城市样板区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并在该计划中提出:优化形成以中心城区、羊安新城为核心引领,城市功能拓展、现代农业聚集、精品文旅融合发展、生态涵养保护四大片区协同发展的“双核引领、四片协同” 空间格局,加快建设“四中心一枢纽”,做好“三篇文章”,打造山水公园城市样板。农发行邛崃市支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灵活运用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贷款产品,助力政府打造山水公园城市建设以及生态湿地公园建设,长江大保护成效日趋显现。截止8月末,该行支持长江大保护项目两个,贷款余额48260万元,较年初增加了45260万元,已批未放金额52740万元。

  构建生态环境建设新格局,助推临邛古城换新颜

  文脉片区毗邻邛崃市南河,历经岁月沧桑,卫生条件差、居住环境恶劣、生活垃圾随意堆放、雨污散排直接排入南河,严重影响了严重影响了片区整体生态环境并且对南河河道水质造成了较大污染,固废污染给周边及南河环境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邛崃市委政府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国家长江大保护政策,整治邛崃市的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南河水质,进而保护岷江生态环境,实现污染减排目标,计划以文脉坊示范区街巷复兴为核心,解决区域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构建生态基础设施、实现环境改善与经济融合发展,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唤醒古城再生,建设山水公园城市,打造艺文古韵城市客厅,以增绿筑景为突破,布局口袋公园聚落群,增设城市家具,为古城增靓提质。

  废污染区域整治、山水生态城市建设的实施为该行业务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在省市行党委的指导下,该行想为地方所想,急为百姓所急,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主动营销和作为,围绕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做文章,灵活运用农发行信贷营销产品为项目量身设计了“政府主导、公司运作、项目收益+公司综合收益覆盖”式运作的融资方案。该行与项目有关方一起想办法、出主意,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从三个方面研究决策、设计方案、协调推进,共同攻克了项目难关,最终推动项目落地。首先从政府、公司、和金融等多维度视角分析和解决该项目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坚持把用活政策作为推项目进的根本方法。其次从项目政策的合规、程序的合法、优化项目投资、建设内容等方面精准研究,用法官判案的方式寻找收集项目的合法依据,保证项目建设依法合规。第三成立项目公司作为承贷主体,充分挖掘第一还款来源,落实担保措施,开展贷款申报,紧盯办贷各环节,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补充完善资料,高质量高效率推动项目落地。

  随着文脉巷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一方面解决了文脉巷片区的污染问题,改善片区雨污散排、垃圾臭体污染的现状,有效控制环境污染,逐步实现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另一方面将形成一个原址保留四条街巷、串联形成七个街坊的生态古城,重现山水文脉古城历史韵味,实现城市多元融合发展,满足市民美好生活期望,必将成为邛崃城市的地标名片与人文会客厅,再现历史古城繁庶盛景,为邛崃市的发展创造新的条件,营造更美丽人居环境,助推邛崃市山水公园城市建设,从而实现邛崃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建设城市湿地公园新样板,打造生态涵养新地标。

  泉水湖湿地公园项目纳入邛崃市羊安现代产业新城总体规划,该项目作为城市整体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改善生态环境减少环境污染,创造出健康舒适的环境、并与周围生态相融合,达到从经济社会再到自然的不断循环。该行守初心但使命,研判政策,抢抓机遇,全力泉水湖湿地公园项目,获批贷款10000万元,目前已投放贷款3000万元。泉水湖湿地公园建设既增加了当地居民对娱乐活动场所的需求又丰富了当地群众的居住环境,建成后的健身慢跑道、集散小广场、景观曲桥、亲水平台、荷花池、亲水草坡、游船码头、景观湖面等一系列设施构建成一个开放型的公园广场,将成为当地鲜明的城市地标,人气聚集地、商业活跃地、市民的文化娱乐活动中心,极大改善当地城区及周边的人居环境。泉水湖湿地公园项目在丰富当地民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能够有效的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项目的日常管理、场内的餐饮娱乐等服务工作能够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同时为沿途的游客提供了一个极佳的旅游景点和休息区,进一步感受当地文化,推动当地旅游发展,刺激消费,推动邛崃经济社会发展。

  农发行邛崃市支行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邛崃农发行在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四川省分行党委提出的“红色发展、稳定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健康发展”五大发发展目标,根植“三农”领域,紧扣区域实际,主动向地方党政宣传农发行信贷政策和优势,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搭建合作平台,扎实推进长江打保护信贷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邛崃长江大保护建设探索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胡智强)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