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金融 > 正文

农发行四川省平昌县支行多措并举合力战“疫”

2020年02月28日 18: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平昌县支行秉承家国情怀,从服从服务疫情防控的大局出发,严格按照上级行党委的工作部署,主动出击,在做好疫情防控、员工防护等一系列措施基础上,加班加点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贷款绿色通道,支持重要防疫物资采购和重点医疗项目建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充分凸显了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责任和担当。

  大年初二,当大家都还沉浸和家人团聚的时候,一场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正在平昌县县委会议室召开。作为一名外地人,平昌县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黄继东同志放弃了假期陪年迈的父母和长期在外读书回家过年的儿女的宝贵时间,从巴中赶到平昌参加这次紧急会议。会后,作为一名长期在业务条线工作的党员干部,黄行长认识到农发行作为政策性银行必须在这次防控战役中有所作为。他迅速将农发行应急贷款管理办法进行仔细研究,积极向省市分行及业务骨干请教业务难点,并向平昌县卫计委等相关部门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并初步拟定好信贷支持方案。在征得上级行的同意后,他又当起了首席客户经理,主动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农发行信贷支持防控疫情的决心,县委政府领导高度赞扬在关键时刻农发行所体现的担当精神,在大年初三就立即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应急贷款融资协调会,安排救灾应急贷款相关事项。

  应急贷款方案确定后,支行干部职工均还在家中休假,享受着与家人的团聚之乐。但救灾刻不容缓,几天的时间里,全县已确诊感染3例,隔离观察二十多人,并且与患者密切接触人数正逐步增加,全县疫情防控形势不断严峻,疫情防控所需口罩、防护服、消毒水等物资出现匮乏,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加大。为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战,尽快落实救灾应急贷款相关事项,黄行长立即在支行微信群里发出了返岗加班开展救灾应急贷款的号召。号召发出后,微信群就立即热闹起来了。“听从党的安排”“听党指挥”“全力配合,听从安排”等等回复不断出现在微信群中,他们当中很多都是共产党员,也有普通职工,还有去年刚入行的新员工。支行通过思考后,确定了主要加班人员到岗。确定的人员均立即返岗,迅速投入到调查疫情医疗物资短缺、资金缺口、企业开户、资料收集、调查报告撰写、流程发起等工作中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支行采取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防疫物资采购的责任主体,县域内医疗投资企业作为物资采购的资金组织主体,以先信用后补充担保的方式为企业申报救灾应急贷款2480万元并迅速获得批复并投放到位,支持企业采购紧急防疫医用物资,有效地解决了疫情防控紧急医用物资短缺的难题,成为农发行巴中分行发放的第一笔救灾应急贷款。在该笔贷款发放后,大家并没有停歇。为加快全县重点医疗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尽快复工,该行就立即组织人员工完善资料,发起贷款流程,在较短的时间内向平昌县黄滩坝医疗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投放贷款6100万元。该行信贷支持疫情防控的做法得到了县委政府及医疗系统的一致好评,主要领导多次在疫情防控会议上对该行的做法进行了表扬。

  在全力做好金融服务服务的同时,支行也认真做好防护工作。支行成立了由行长任组长、副行长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职能,细化了疫情防控责任。为做好防控工作,支行安排专人购买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防控物资,建立物资储备清单,确保防疫物资充足。严格按照上级行要求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公告,每天安排专人对职工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在支行门口设立监测台,检查外来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测量。强化环境保洁,每天安排人员对办公楼内进行两次消毒。加强对支行食堂的管理,对职工实行分餐制,食品采购必须通过超市或经过政府批准开工的市场。坚持每天对餐具进行消毒,用餐人员保持一定距离,努力将疫情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同时积极做好疫情监测。坚持落实疫情监测和“零报告”制度,要认真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坚持每天汇总疫情信息,每天定时进行报告。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引导,组织职工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做到不传谣、不信谣。

  该行退休人员为全市支行中人数最多,为加强疫情期间对老干部的关心和关怀,支行安排专人定期向老干部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咨询老干部身体情况,并为在县域内的老干部准备防疫物资。由于支行办公大楼于2018年实现搬迁,为确保对老干部的关怀不减,支行安排人员,每天对支行家属院设点进行疫情监控,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让老干部切实感受到支行的关心。为做好支行帮扶贫困村疫情防控工作,支行派驻帮扶贫困村五木镇爱国村90后驻村扶贫干部冯胜同志主动放弃陪伴不满一岁女儿的宝贵时间,第一时间返回贫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贫困村协调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严格按照政府要求在进出村关口进行检查,守护帮扶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了贫困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针对严峻的防控形势,该行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也不忘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尽一份心。该行工会团委积极动员干部职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农发行在行动”公益捐款活动,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全行青年职工共计捐款3450元,积极履行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今,该行职工已全部返岗,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交出农发行的答卷,诠释着农发行人的责任和担当。(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巴中市分行—冯胜)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